作为双非鹅,为了来到这里我做了哪些取舍

这是暑期实习的第一篇个人总结,各位共勉。

先说结论:我仍然在等待一种“我终于够优秀了”的确认。

作为一名双非大三学生,在刚刚步入大学时也曾和大部分同学一样,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幻想和斗志。还记得入校第一天曾询问卖卡的学长是否曾有人在大学期间保持满绩,在得到否定的回答后竟将此作为后续的目标,转眼间却已经能在朋友圈刷到学长的毕业典礼。

很客观的讲,当时的我是一个草包、一个没见过世面的井底之蛙,起初我热衷于在校期间能够参加的各种竞赛,也期待着竞选班委在服务集体中成就自我,但这种幼稚的幻想很快就被一种“每天都很忙,但忙了半天任务却一点没有减少”的无聊循环冲散湮灭。于是,在认清自己非常平庸的现实后,我陷入了一段时间的焦虑内耗,迷失在某个十字路口踌躇不前,我可能是个三分钟热度的懒人,但我希望四年过后能出点成绩。出现这种上面情况的原因很简单,我那时依然在尝试把高中惯有的优绩主义套到大学生活中,把高绩点、奖学金作为优秀的评判标准,但实际上后来想想每个人的方向不同,我只是被身边人裹挟着加入了一场我只能做分母的大逃杀游戏。

大学的第一个转折点是我在无意之中得知虽然自己身处双非院校,但实际上每年还是有一些佼佼者能够脱颖而出进入大厂,当时的我已被大一的通识课折磨得身心俱疲,这条道路对于那时的我来说是迷雾中的一道圣光,照明了我未来四年的发展方向。不过后来想想,这种想法其实也无异于上文中的满绩笑话:我凭什么觉得这条道路适合我,凭什么觉得自己能拿到那种成绩。幸运的是,即使受到过身边很多质疑,我从来没在这方面产生过自我怀疑,在技术探索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一种短时间就能拿到的正向激励,相比于硬啃高数、大物等理论知识,我觉得后者还是太过枯燥了。

实际上这条路走的并不容易,起初我是材料专业的学生,为了让研究的东西在未来有用,我首先还需要多走一步转专业流程。因此,大一我既要保障绩点足够,又得确保自己转完专业后不会在专业技能方面落下太多,当时的时间分配确实很熬人,大一通的宵、熬的夜比后续两年都多,不过好在最终努力没有白费。转入新专业前其实受到过来自各种身份的打击,被否定过能力,被否定过方向,也被否定过努力,我始终感谢当时的自己足够叛逆,越是受到质疑越是想要做出成就来证明自己。

随着技术学习的深入,我的大学生活做了很多减法,减去了曾经憧憬的社团活动、人人称道的校园恋爱,减去了各种无谓的比赛和所谓的荣誉,我的社交圈越来越小,也越来越精。在我眼中,真正能够托举我达成愿望的是垂直实习履历与对口项目经历,除此以外的任何内容对我来说只能提供情绪价值,但前面两者带给我的正向激励实际已经足够让我保持振奋。转完专业的首要目标便是拿下实习,当时的我始终害怕自己是否起步太晚,能力还不足以支撑自己拿到一份实习offer,但当我实际尝试后却发现难度远比我想象的要低,或者说当时用到的那版简历在我目前看来无比稚嫩,甚至怀疑当年能够凭借那份简历拿到结果是个奇迹。

不得不说,初次实习由于工作经验的缺失让我失去了很多成长的机会,当时犯下的罪状可以主要总结为以下几点:1.追求完美闭门造车;2.担心低级问题被质疑能力,不敢开口;3.始终被动,不被派活就不主动问;4.单纯唯技术论,忽视职场生存能力提升。现在看来上面这些问题都很可笑,但很多时候确实是人教人教不会,事教人一次就会,当我回过头总结时才发现自己错过了多少提升机会。

看到这里你可能产生疑问,刚转完专业不是应该需要补修的课程很多,校内课业压力更大吗,怎么可能会有精力做这些?实际上那段时期除了白天的实习工作,在下班后我仍然需要埋头处理课内作业同时保障期末通过,为了在大四挤出更加充裕的实习时间,除了补修课程我还需要提前修完大四课程,我的课表曾同时出现过大一大二大三、大二大三大四课程,总体来说每个期末周的压力还是很大的,现在回望有一种轻舟已过万重山的释然感。

在我狭隘的认知体系中,我目前觉得真正能够决定上限的并非技术水平的高低,我这里否定的是一种唯技术论而非表达钻研技术无用,我认为在没有简历造假的情况下,简历能够过筛进入面试环节实际已经代表简历上的技术水平符合用人标准,能够进面的大家显然都是符合这个标准的,真正能够拉开差距的在我看来可能是所谓“潜力”。的确,这是一个非常虚的词,“潜力”体现在方方面面,如果让我进行总结,我认为这方面考察的可能是以下几点:1.看待问题的角度方式;2.面对困难的第一态度及处理措施;3.性格冷静谨慎,同时保持技术热情;4.善于自我审视,明确自身优缺点;5.职场沟通能力,脱离学生思维的程度。如果继续让我列举可能可以再列个十几条出来,其实可以看出这些优点的最终指向都很统一,不过相比于技术我个人觉得反倒是这些软实力更难掌握与提升,这边给到的建议是:多在职场中磨练。

在文章末尾我想强调一点,我自知在天赋上资质平平,最大优势实际上是上升欲望与反思能力同时存在,我希望大家不要因为一次两次的挫败就陷入焦虑内耗从而自我怀疑,更需要具备的一种画像是敢想敢做、不计结果如何、不陷入完美主义陷阱。在今年三月初,我绝对不会想到后面的一个月里自己能同时拿到企鹅和宇宙两家梦中情厂的offer。最后,祝大家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信标,在奔赴理想的道路上越战越勇,最终抵达梦想的彼岸~

如果觉得文章有所帮助,可以选择智齿一下博主,一缘一分期待加入૮(˶ᵔ ᵕ ᵔ˶)ა
暂无评论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ω・)ノ
ヾ(≧∇≦*)ゝ
(☆ω☆)
(╯‵□′)╯︵┴─┴
 ̄﹃ ̄
(/ω\)
∠( ᐛ 」∠)_
(๑•̀ㅁ•́ฅ)
→_→
୧(๑•̀⌄•́๑)૭
٩(ˊᗜˋ*)و
(ノ°ο°)ノ
(´இ皿இ`)
⌇●﹏●⌇
(ฅ´ω`ฅ)
(╯°A°)╯︵○○○
φ( ̄∇ ̄o)
ヾ(´・ ・`。)ノ"
( ง ᵒ̌皿ᵒ̌)ง⁼³₌₃
(ó﹏ò。)
Σ(っ °Д °;)っ
( ,,´・ω・)ノ"(´っω・`。)
╮(╯▽╰)╭
o(*////▽////*)q
>﹏<
( ๑´•ω•) "(ㆆᴗ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Source: github.com/k4yt3x/flowerhd
颜文字
Emoji
小恐龙
花!
上一篇